close

單純的為自己牙齒矯正做文字紀錄

專業相關的文章和照片這裡都沒有

也許到最後會有個before & after的照片吧!?

4/10 諮詢
4/12 黏上矯正器
4/17 拉鐵線?
5/1 拉鐵線&橡皮筋
  OOOOOO形狀橡皮筋
5/22 橡皮筋拉更緊
  染色?
6/12 鐵絲君:閃開!讓專業的來吧!
  頑固
7/9 OOOOOO形狀橡皮筋發威
  好事多磨?
7/31 上排矯正器全員到齊?
  嘴破不是病 破起來要人命
9/11 帥氣的拉齊
10/9 持續的拉齊
  小小紗布君好重要
11/6 犬齒痛痛
  紗布君再度出動?
12/4 下排矯正器全員到齊?
12/11 下排拉鐵線
1/8 上下圍攻&拍照好害羞
  矯正器別走
2/5 什麼?上下要拉橡皮筋?
3/19 上下繼續拉橡皮筋
  咬合有感
4/9 左邊微調+右邊繼續拉上下
4/29 下排弧度微調+右邊繼續拉上下
6/3 右邊繼續拉上下
7/1 位置正確了+垂直咬合調整
7/29 右邊垂直咬合想要再密合一點
9/3 倒數中
11/14 拆囉!!!
  Before & After

Before & After

既然是要為矯正留下些記錄

我想...最後就補個照片來當作結尾吧!

向來拍照時就不喜歡拍我的右臉

沒錯...就是因為我的右邊側門牙是整個凹進去的

拍照的時候不論是正面或是右側臉

看起來都會像是缺牙的樣子

左邊反而是比較整齊的

除了右邊側門牙內凹以外

兩顆大門牙也是有點往外凸

啃蘋果或芭樂的時候

門牙的咬痕就是呈現一個"八"字

只是在拍正面的照片時比較看不出來

側面就會看的比較明顯

以前的照片也是以正面或是左側臉居多

找了一會兒看到這張是比較能看的出來牙歪的(其他照片都把歪牙隱藏的很好......)

以下是牙套拆掉當天拍的

我的右邊側門牙終於露臉了阿阿阿

醫師要我練習一下微笑的方式

之後就會看起來很自然了

總之~矯正順利的結束囉!!!

back to top

 

 

 

 

2015/11/14

拆囉!!!

今天醫師看了我的牙齒之後就說可以拆囉!!!

帶著相當緊張又興奮的心情

照著醫師的指示

聽著醫師用工具一個一個把矯正器給弄下來

接著再把牙齒表面磨平

也幫我把之前不容易清潔到的地方一起做清理

印象中弄好之後有再咬一次齒模

是要做維持器用的

齒模弄完也漱口完了

醫師拿了鏡子給我看看牙齒

天阿~好開心喔!!! 哈哈哈

這麼多個月以來就在等這一刻阿!!!

而且其實我也無法再等下去了

因為過幾天之後要拍婚紗照阿阿阿 XDD

說什麼也要美美的~ ㄎㄎ

接著預約最後一次一週後的回診

是為了拿維持器

(...........時間跳到一週之後...........)

這天是由牙助教我如何正確的裝卸維持器

還有簡單的維持器清理方式

助理說牙齒是隨時年齡增長而移動的

矯正過的牙齒不好好保養很有可能又會再亂掉

所以建議我若是不會影響工作的話

可以增加戴著維持器的時間

基本原則是:矯正多久時間就要全天配戴多久的時間

之後再定期回診給醫師檢查維持器是否需要調整

未來再慢慢減少配戴的時間

不過我真的超怕牙齒又亂掉

所以我一定會能戴就盡量戴

為了美美~ 我可以!! YA

back to top

 

 

 

 

2015/9/3

倒數中

今天醫師叫我牙齒咬合幾次給他看

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拆橡皮筋和重新固定鐵絲過程

醫師說這一次要兩邊的垂直橡皮筋一起拉

讓整個齒列的左右都再密合一點

其他就沒有什麼需要調整的了

醫師的說法是:牙齒位置都已經排整齊啦~妳還想要調去哪裡?  XDD

各個牙齒都已經到位

我問醫師如果下一次回診時咬合都密合的很好能不能就拆了?

醫師說可以耶!!!

剩下的這一個月我要好好的努力拉橡皮筋

希望下次去就可以拆掉囉!!!

back to top

 

 

 

 

右邊垂直咬合想要再密合一點

這一次回診已經把之前上排右側的齒縫關起來了

因為最近覺得右邊的垂直咬合似乎沒有很密

側面看可以看到上下排牙齒咬合時會有縫隙

左邊的垂直咬合則是很滿意

於是醫師今天叫我繼續拉右邊的上下橡皮筋

並且在右犬齒上拉了一條OOOOOO型橡皮筋到最後面的大臼齒

要調整我的右邊犬齒角度

這天醫師說目前牙齒的狀況可以按照原定進度在10月或11月的時後拆掉

我問了一聲能不能提早一點?

醫師:「當然也可以阿,提早拆的話就是看妳能不能接受可能還沒有精準到位的小瑕疵。」

聽完我就決定在允許的狀況下

能夠調整牙齒的話就繼續調

畢竟錢都花了

就是要做好!

back to top

 

 

 

 

2015/7/1

 位置正確了+垂直咬合調整

拉上下的橡皮筋已經好久了

醫師今天看完我的牙齒之後說可以不必再拉了

目前上下齒列的位置幾乎都正確了

只有右側之前拉上下橡皮筋的時候有多拉出一條縫

讓我緊張了一下

醫師說這是預期內會發生且是故意這麼做的

目的是為了多一點點小空間做最後牙齒到位的位置微調

上排的線換成幾條OOOOOO型橡皮筋+更細的鐵線來回固定矯正器

這次要調整的是上下咬合位置

讓上下牙齒在咬合時都能在正確的位置上

醫生說這段時間我沒事的時候可以做一個類似上下排牙齒互磨的動作

讓牙齒更精準的移動到該去的地方

對於我日後維持比較容易些

實在是越來越期待了!

back to top

 

 

 

 

2015/6/3

 右邊繼續拉上下

按照慣例醫生都會先看看牙齒咬起來的狀況再做微調

今天也不例外

換了一下矯正器上的橡皮筋

我特別的問一下今天的療程是要做什麼

醫生說現在已經是矯正後期開始調中線

大約再兩三個月就可以調好

若是要提早拆牙套也是可以

但中線或許就會差一點點

那我想....既然要弄就弄到好吧! 

再兩三個月還可以接受~哈哈

開始越來越期待了!

back to top

 

 

 

 

2015/4/29

 下排弧度微調+右邊繼續拉上下

這次醫生看過我的牙齒之後跟牙助說了些我聽不懂的術語

只有幾個詞彙是我聽懂的

例如...線粗一點好...力量可以強一點...

原來是下排貫穿所有矯正器的鐵絲要換一條更粗硬的

為的是要調整一整排的弧度

上排這次不動

不過在我反應上排第一大臼齒還是有點長導致咬合時右側會先卡到這顆牙之後

醫生就把這顆牙上面的一圈鐵絲鬆綁拆掉說牙齒會慢慢縮回去

接著告訴我右邊要繼續用橡皮筋拉上下的咬合

很快的就結束了這次的看診

下排換了粗硬的鐵絲....在下診療椅之前就已經很有感覺啦!!

但想著弧度會變好看

牙齒痠軟個一兩天沒關係 XD

back to top

 

 

 

 

2015/4/9

 左邊微調+右邊繼續拉上下

醫: 咬!
我: (牙齒咬起來)
醫: 好!

接著就開始換矯正器上的透明橡皮筋

換完之後再叫我牙齒咬起來且左右端詳一下

便請牙助拿出久違的OOOOOO形狀橡皮筋從下排左邊第一小臼齒一路綁到下排左門牙

醫生說這是為了讓下排左邊的齒列角度可以再更正一點算是微調

右邊則是繼續拉上下的橡皮筋

但是這次不拉三角形改成拉斜線

從上排右邊犬齒往下拉到下排右邊第一大臼齒

有一種...放鬆時候下巴會往左邊飛的感覺...哈哈哈

這次這樣拉是為了讓上下咬合更正確

很快的這次看診就結束了

從診療椅下來的時候就已經覺得下排左邊的OOOOOO形狀橡皮筋開始發威

看來接下來的兩天吃東西要跳過門牙直接塞到臼齒去了....

back to top

 

 

 

 

2015/3/19

 上下繼續拉橡皮筋

距離上一次複診大約已經六周

醫生要我牙齒咬起來之後左右看了看

接著很輕快的口氣跟我說「左邊拉得不錯,差不多啦! 剩下右邊要再拉一下! 」

感覺似乎是個滿大的進步?

我自己也覺得左邊的咬合確實比右邊的來的順許多

然後矯正器上的透明橡皮筋換一換就結束這次的看診了

趁醫生風一般的飄走之前我趕快詢問為什麼上排右邊第一大臼齒都還不用重新黏上矯正器?

沒想到醫生說這顆牙之前長的太長

現在上下拉橡皮筋除了調整咬合以外也慢慢的把這顆牙往回推

「所以是以後也不需要補黏矯正器的意思?」

「是的!」

恩..........突然間覺得好像吞掉了一個可有可無的東西好像有點空虛...

總結來說今天就是上一次療程的延續而已

繼續期待著醫生跟我說「好! 下次可以拆囉!」的那一天!

 

 咬合有感

第一次這樣拉上下咬合的橡皮筋

上一次看診完的隔天早上醒來就有明顯的感覺到咬合有變得不同

一開始有點卡卡

隨著橡皮筋拉的時間越長咬合有越來越順的感覺

看診的前一兩個星期自己照了鏡子看看

左邊的上下排牙齒似乎對應的不錯

右邊的上下排牙齒之間就有比較大的縫隙

跟上排右邊第一大臼齒比較長應該是有關係的

果然這次的看診證實了這點!

拉上下的橡皮筋不會不舒服

只是常常橡皮筋要拿上拿下有點麻煩

吃飯時放桌上不是被服務生收走就是我自己完全忘了它的存在吃完就瀟灑走人

還有拍照的時候會讓嘴型有點奇怪

看來我得繼續尋找那拍照的黃金角度才行 = =+

back to top

 

 

 

 

2015/2/5

 什麼?上下要拉橡皮筋?

醫生看了我的上排右邊第一大臼齒牙之後點點頭的說它已經被拉出來了

接著拆掉下排牙齒上的OOOOOO形狀橡皮筋

然後跟我說「這次要拉橡皮筋囉!」

第一次其實我不太懂醫生說要拉橡皮筋的意思

想說不是一直都有在拉橡皮筋嗎?

後來醫生用U型的鐵絲分別繞在六顆牙齒的矯正器上

分別是上下排左右共四顆犬齒以及下排左右共兩顆第一小臼齒

跟我解說這一次是要調整上下排牙齒的位置

趁機我問了被拉出來的右上臼齒還不需要黏上矯正器?

醫生說它已經被拉出來了但還不需要被調整

所以先不動它!

就在牙齒都被處理好了準備要起身之際

牙助笑瞇瞇的叫我等一下並且坐到我的旁邊

拿出一包白色夾鏈袋要我一口令一動作

SOP大概是這樣子...

1. 打開夾鏈袋

2. 拿出兩條橡皮筋

3. 關上夾鏈袋

4. 把兩條橡皮筋分別在左右邊各套上有三顆繞著U型鐵絲的牙齒 (到此結束)

除了吃東西和刷牙以外其他時間都要拉橡皮筋

基於衛生考量一天至少換一次新的橡皮筋

這樣上下垂直的拉橡皮筋...其實講話時還頗有喜感的 orz

因為嘴巴一張開就可以看到一左一右由兩條橡皮筋形成的兩個三角形在嘴邊啊...

第一個想到的是:過年要見好多親戚...這樣好醜啊...

沒想到最後去櫃台約複診的時候更悲劇

由於到下次回診中間卡了過年假期

還有醫師要出國進修一周

所以要約到快三月底去

蛤!! 三月底!!

除了過年以外

三月初第一週計劃出國玩和第二週要跑馬拉松通通都得要掛著兩個橡皮筋行動啊!!!

這樣我是要怎麼拍照....囧

醫生大人呀~我偶爾偷懶一下可以嗎.....

back to top

 

 

 

 

2015/1/8

 上下圍攻&拍照好害羞

之前在上排右邊第一大臼齒黏的矯正器掉了

醫生說這樣本來這次的療程要把這顆牙拉出來就有點困難了

再黏也是容易又掉

所以改用鐵絲繞過這顆牙的後面直接將它拉出來

拉出來之後才可以開始調整咬合

而下排牙齒一樣是上了幾條OOOOOO形狀橡皮筋

繼續把還沒有完全整齊的牙轉正

該拉該綁的都弄好之後醫生說這次弄了兩個地方(拉右上第一大臼齒&下排轉正)

要我忍耐一下(笑)

 

就在醫生離開去下一個診療室的時候

牙助過來跟我說今天要拍治療中的照片

於是乎........我的口腔就被工具撐得很大

露出簡直就是彩色齒模的牙齒

牙助拿著單眼相機離我的嘴超近

上下左右裡裡外外通通都拍了特寫

啊~~~好赤裸的感覺啊!!!(羞)

有些角度還要在嘴裡塞小鏡子

一度塞不進去

牙助怕弄痛我也不好意思動手

我只好自己伸手把嘴皮再撐開一點

整個場面實在是尷尬又好笑

 

搞了很久終於拍完照片

去櫃台預約下次的回診時間

走出診所牙齒一咬

恩....我知道醫生要我忍耐什麼了...(茶)

立刻打電話回家問媽媽今天有沒有買海綿蛋糕?

哈哈哈

那可是回診完隔天的早餐首選呢!!

 

 矯正器別走

上排右邊第一大臼齒上的矯正器已經黏了但還沒有上鐵線

本來就覺得黏的位置有點低

似乎吃東西很容易會弄到

沒想到才沒多久

在某次跟男朋友的臨時晚餐約會之後

照慣例會用舌頭舔舔牙縫之類的

突然覺得...怎麼牙齒上面這麼光滑??好像少了什麼東西耶!!

愣了幾秒....啊!! 矯正器不見啦!!

回想一下應該是混著牛排一起被我給吞了.......

印象中我有咬到一塊硬硬的東西

我以為是被烤的焦焦的小肉塊

所以很豪邁的把它給咬一咬...吞下去了...

好笑的是

我跟男朋友都在笑矯正器被吞下肚的這件事情

但明明這時候應該要擔心會不會影響到矯正進度才對阿!!

恩...好吧!

既吞之則安之

有緣就馬桶再相見吧~~~哈哈哈哈哈~~

back to top

 

 

 

 

2014/12/11

  下排拉鐵線

黏上矯正器後的一週適應期很快就剛過了

醫生看了一下牙齒之後很快就弄上了鐵線

除了鐵線以外

還有幾條OOOOOO形狀橡皮筋要把下排的牙齒拉整齊

趁著醫生和牙助說話的空檔我張著嘴問了上次的疑惑

下排左右最後面的兩顆第二大臼齒及上排左邊第二大臼齒共三顆為什麼不用黏矯正器?

醫生說是為了當作基準點

我的這三顆牙齒位置剛好可以當作正確齒列的基準點所以就不需要黏矯正器囉!

等下排的鐵線也弄好之後

突然有一種矯正又邁入另一個階段的感覺

雖然不清楚還要多久才會結束

但我想應該不會久到讓我傻眼才是

哈哈哈

back to top

 

 

 

 

2014/12/4

 下排矯正器全員到齊?

上次醫生就預告今天要把下排的矯正器都黏上

對黏矯正器的過程已經不陌生了

所以就乖乖的躺著任人宰割(?)

上排右側第一大臼齒今天也被黏上了矯正器

本來以為會把剩下的牙通通都黏好

後來才知道還有幾顆沒有黏

分別是下排左右最後面的兩顆第二大臼齒及上排左邊第二大臼齒

這三顆牙下次再去問問醫生不用黏的原因

都黏好之後預約了下一週綁線

中間這段時間讓口腔適應一下

恩....我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趕快吃好料啦~哈

back to top

 

 

 

2014/11/6

 犬齒痛痛

經過兩個月帥氣的拉齊之後

自己有明顯感覺到門牙變得比較平了

躺在診療椅上醫生看了看我的牙齒之後接著開始動手換新的橡皮筋

換著換著醫生說話了

醫: 我上次有跟妳說什麼時候要裝下排的嗎?
我: 沒有耶!
醫: 下一次來就可以裝下排囉! 而且還要把上排還沒裝的都全部裝齊!
我: 真的喔!!!
醫: 對阿~所以下次記得要吃飽了再過來!
我: 好~那上一次是拉什麼地方呀?
醫: 上次是調整一下犬齒的位置
我: 這次也是繼續調嗎?
醫: 沒錯!

哇喔!!

下次要把矯正器都裝齊了耶!!

好期待!!

看診結束之後照了一下鏡子

發現醫生在兩邊側門牙與犬齒中間的鐵線上弄了一個內凹的V型

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但是側門牙與犬齒感覺頗緊...

 

 紗布君再度出動?

今天調整好了以後覺得右邊的鐵絲尾巴似乎比上次還要更突出一點

雖然突出的部分沒有第一次弄得這麼長

但在吃東西的時候偶爾也是會刺到口腔壁裡去

要不要出動紗布君呢?

先適應個幾天看看好了

back to top

 

 

 

2014/10/9

 持續的拉齊

今天從進入牙醫診所到躺上診療椅再到治療結束離開診間

見到醫生的時間大概是.....2分鐘...哈哈哈

一躺下之後醫生問我上一次牙齒痛了多久?

我脫口而出大概一個多星期

但實際上三四天而已究竟為什麼我會說一個多星期呢???

醫生聽了之後喃喃自語說"這樣阿! 那這一次就不要太....恩..."

在這短暫的喃喃自語當中

鐵絲上的透明橡皮筋已經全拆下來又全綁上了新的

手腳是有沒有這麼俐落阿!

以往離開診所之後牙齒就會開始有點不太舒服的感覺了

今天晚上看診結束回到家還能吃掉一盒蘇打餅

甚至覺的牙齒只有緊緊沒有不舒服

我想醫生的喃喃自語應該是怕我這次又痛很多天

所以調整幅度比較小一點

 

前幾天發現牙齒上的鐵絲整條往右邊移動

導致上一次上排右邊最後一顆臼齒上留的鐵絲頭變得更為突出

醫生說是鐵絲會移位是正常的

但是上次本來預留的長度加上後來鐵絲自己移動的長度讓我很不方便吃東西

跟醫生反應過後

醫生很帥氣的直接從鐵絲左邊的那一頭用力拉~~~~~~

把鐵絲往左邊拉了之後果然右邊突出的部分就短了許多

甚至比上次預留的還要短

我的口腔壁真是太開心了~我也好開心阿~~~

但是在醫生把鐵絲往左邊拉了之後悠悠的說了一句"恩!! 我們給左邊一點力量!!"

這是代表.........?

好吧! 

看診完我都可以吃完一盒蘇打餅了

應該真的是一點力量而已吧?

恩.....明天早上起床就見真章囉!

 

 小小紗布君好重要

上一次在上排右邊最後一顆臼齒上留的鐵絲頭會刺到口腔壁

回到家在口腔壁還沒有被刺出傷口之前用軟蠟趕快處理一下

沒想到軟蠟在這方面完全沒有發揮保護作用阿!!!

一來突出的鐵絲頭相對於矯正器上突出的小鐵絲而言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不僅軟蠟得用很多以外因為位置的關係讓附著力變的很低

講幾句話或吃東西咬幾下軟蠟就變形脫落了

二來軟蠟在嘴裡含久了以後因為嘴裡比較溫暖(?)所以變的越來越軟

然後就跟上述的第一點無限輪流上演

後來一直想著有什麼東西可以塞在嘴裡不會噁心又可以阻止鐵絲頭往口腔壁裡刺進去的?

棉花?

似乎不錯!!

但是在嘴裡塞久了會不會把棉絮給吃掉?

這樣我要吃一個月的棉絮耶!! 不行!!

紗布?

我記得拔智齒都是咬紗布!!

所以塞嘴裡一整天的時間應該不會怎麼樣

於是馬上找了家裡用剩的紗布剪一小塊起來

折成小小的再調整一下塞紗布的位置

嘴合起來動一動~牙齒咬一咬~ 

完全不痛阿!!!

這個紗布君實在是太棒了!!!

然後接下來的一個月刷牙過程多了清理紗布的手續

刷牙前取出紗布洗一洗再刷牙

刷完牙再把紗布塞回去

睡覺不塞

隔天起床刷完牙再塞新的

雖然有點不方便

但是小小紗布君讓我吃東西可以自在一點

我只能說~小小紗布君真的很重要阿!!!

back to top

 

 

 

2014/9/11

 帥氣的拉齊

向來都是來無影去無蹤的醫生如風一般的飄進了診間

看著我的牙齒思索了一下

接著就開始拆舊鐵線準備換上新鐵線

並且把上次新黏上去的上排矯正器上也一併加入移動行列

在這過程之中抓到了可以講話的空檔問醫生這次要對牙齒弄什麼?

醫生相當帥氣的回我"拉齊"兩個字

橡皮筋綁完之後醫生說會感覺有點緊緊的才對

恩.....有一點點點緊緊的沒錯(離開診所之後就開始不只有一點點點了...)

嘴巴合起來有沒有覺得嘴裡次次的?

恩.....有!! 超刺!!

原來是在上排右邊最後一顆臼齒上留有一段鐵絲頭在外面

嘴巴合起來的時候鐵絲頭就會紮紮實實的刺進口腔壁裡去

醫生幫我再微調一下之後還是有點刺刺的

說這段鐵絲頭留在外面是必要的

所以我得要忍耐忍耐

看來這次要重新拿出軟蠟來應戰啦!!

就在我從診療椅坐起來的當下

來無影去無蹤的醫生已經如風一般的飄進隔壁診間了

真的是好忙阿!!!

back to top

 

 

 

2014/7/31

 上排矯正器全員到齊?

OOOOOO形狀橡皮筋真的是相當的厲害

過了三週就把我的右邊側門牙給完全的拉出來

因此這次幫我把OOOOOO形狀橡皮筋拆掉並在右側門牙黏上矯正器

除此之外

醫生看看我的齒列狀況之後就跟護士說了幾個編號

原來是要準備把上排其他顆還沒黏矯正器的部分一併黏上去

之前從左邊小臼齒掉下來的矯正器也黏回去

只有左邊最後一顆大臼齒還沒有黏

上排其他的矯正器都就位了

心裡頭好開心

有一種進度往前跨一大步的感覺(實際上是不是這樣我就不知道了.....)

正在開心之餘醫生開始上鐵絲&繞鐵絲

我只能說等醫生把鐵絲都搞定了之後

我的眼角有那麼一點濕濕的....

無敵痛的阿阿阿阿阿!!!

似乎是一個把鐵絲扭緊的動作

覺得再扭下去牙齒就要掉斷了...QQ

醫師連續扭了好幾圈已經到了我快要"該"出來的臨界點才停止

不過還好這個矯正以來最痛的瞬間在醫師停手的時候就好多了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

恩...不管了

總之痛感消失了就好...哈哈

 

 嘴破不是病 破起來要人命

上一次因為左邊小臼齒的矯正器晃動所以先拆下來

留下了一截鐵絲在前一顆矯正器的後面

雖然醫師有在鐵絲的末端往內凹一點製造弧度避免刺傷口腔

但我的口腔還是一樣被刺傷了

一次兩個洞

位置分別剛好在鐵絲末端和前一顆矯正器前面

所以當傷口越來越大的時候那簡直是個折磨

常常午餐吃不到一半我就投降了

早餐只喝流質

除了快吃掉1/3條口內膏

甚至最後只好把軟蠟拿來用(本來想說應該整個矯正療程可以不要用到它的...)

防止傷口和矯正器摩擦

同個位置的牙齦不知道為什麼也紅腫了

刷牙很痛

似乎是牙齦上也有個破皮的小傷口

讓我除了吃東西痛以外連刷牙都超痛

讓我在大概短短一個星期左右竟然就讓我掉了2~3公斤阿...

好在目前已經熬過這段時間痊癒了

要開始把失去的體重補回來啦!!

back to top

 

 

 

2014/7/9

 OOOOOO形狀橡皮筋發威

上次的鐵絲君只在我的牙上待了三天

之後的幾天脫落情況越來越嚴重

看診的前幾天我在醫師的允許下把鐵絲君給剪了

醫師這次換上之前用過的OOOOOO形狀橡皮筋繼續拉我的右側門牙

不同以往的是橡皮筋的長度比之前長了許多

所以拉起來的力道似乎也多了些

上次右側倒數第二顆的內凹牙齒也持續的在被拉當中

總的來說

除了超長OOOOOO形狀橡皮筋以外

還有粗鐵絲的加持之下

在我離開診所之前就開始進入超有感覺的狀態

希望下次回診的時候右側門牙已經都乖乖的被拉出來

 

左邊小臼齒上黏的矯正器有些許的晃動

醫師幫我檢查一下之後說真的有點晃

所以在換鐵絲以及上橡皮筋的時候一併幫我做了處理

終於可以不用顧忌太多的大口吃東西了

 

 好事多磨?

從上次回診後的第三天開始

因為鐵絲君鬆脫的關係讓我吃東西相當的不方便

嘴動一下鐵絲君就掉

吃東西根本是個折磨

外加上偶然間發現左邊的矯正器有搖晃的跡象

很怕整顆矯正器掉下來

導致過去一月以來對於吃東西這件事情很沒耐性且排斥

不到飢餓程度就懶懶不想吃東西

而鐵絲君鬆脫的程度後來演變成早上睡醒時它就已經掉了

已經不知道有幾個早上是被掉下來的鐵絲君卡住牙齒而醒來

到下次回診前有一場外婆慶生會一場喜宴

心想喜宴結束之後幾天就可以回診處理鐵絲君的問題了

這樣接下來的同學會可以大吃大喝

沒想到!!!

醫師在原定的看診日有事情要停診

所以回診延後一週

咦!! 那不就代表我還要再帶著鐵絲君去同學會嗎!!!

通通都是要大吃大喝的場合阿!!!

鐵絲君完完全全是個阻礙!!!

撐過慶生會和喜宴之後

決定在同學會前把鐵絲君給剪了

果然同學會當天就吃得很開心阿~~~

但沒想到回家就發現我的兩顆門牙中間竟然出現了牙縫!!!

一直很怕這牙縫會越來越大

好再過幾天就可以回診了

這真是矯正以來讓我最折磨的一個月阿

back to top

  

 

 

2014/6/12

 鐵絲君:閃開!讓專業的來吧!

醫生看了我的之前用OOOOOO形狀橡皮筋拉的右側門牙

醫: 還沒出來阿!這顆牙齒真頑固!
我: 這顆是不是斜斜的被拉出來呀? 我覺的它現在有斜斜的
醫: 妳原來的縫太小,我是把它硬拉出來的。
     好!不管了,今天就直接拉了!
     上一次有很不舒服嗎?
我: 還可以,不舒服我還是照樣吃東西
醫: (笑)

接著醫生著手拆掉OOOOOO形狀橡皮筋

用兩種粗細不同的鐵絲在矯正器上綁來綁去~繞來繞去

我感覺到有鐵絲從牙縫中間穿過去

把右側門牙繞了一圈再拉緊

沒錯!

這次用鐵絲取代了OOOOOO形狀橡皮筋去拉右側門牙

弄好之後醫生說右側倒數第二顆牙齒也有一點內凹

順便一起把它拉出來

於是鐵絲又繞過了這顆牙再拉緊

等到一切都弄好之後

醫: 感覺有沒有很不一樣?
我: 好像有點緊緊的(我認為是牙縫被塞鐵絲造成的緊,不是牙齒被鐵線拉緊的感覺)
醫: 這次會比較....那個喔!!
我: 好!!

按照慣例醫生在叫我起來漱口的瞬間人就不見了

診療結束!

 

 頑固

醫生看牙時說了一句「還沒出來阿!這顆牙齒真頑固!」

著實有讓我緊張了一下

應該要有移動的牙齒若沒有按照醫生的計畫移動

會影響矯正期的長短

我可不希望這顆原先凹進去的右側門牙這麼依戀這個位置

在三週前

牙齒咬合時右側門牙還在下排牙齒的後面

這三週下來右側門牙已經慢慢往前擠

咬合時除非我故意戽斗

否則右側門牙已經會跟下排牙齒互撞了

不知道是我的自我感覺良好還是醫生的要求比較嚴格

記得醫生說把凹進去的牙齒拉出來大概都要一兩個月左右

算算開始拉線到現在大概是快要一個月多一點

自己覺得牙齒這樣的移動還滿快的阿~ 哈哈

總之

希望之後該被移動的牙齒都乖乖的背移動

不要耍頑固喔!! 

乖!

back to top

 

 

 

2014/5/22

 橡皮筋拉更緊

今天醫師一來先看了我的牙齒便開口問我

醫: 很痛吼?
我: 現在嗎?
醫: 對阿
我: 現在不會耶!
醫: 吃東西呢?
我: 覺得咬合有點怪怪的
醫: 有卡住的感覺吼?
我: 恩(就像卡榫對不準導致合不起來一樣)

接著醫生幫我換掉套在矯正器上的透明橡皮圈

趁著一個空檔我問了醫生上次那條OOOOOO形狀的橡皮筋是做什麼用的

醫: 把凹進去的那顆牙齒推出來,大概都要一兩個月左右的時間
我: 喔......
醫: 妳可以慢慢感受看看這種感覺

這次要讓之前OOOOOO形狀的橡皮筋持續推我的右邊側門牙

所以醫生把這條橡皮筋剪短了

不曉得剪掉幾個O

總之當橡皮筋再度套上之後

不過幾秒的時間整個上排門牙和右側牙齒都很有感覺

橡皮筋縮短之後今天的療程就結束了

 

 染色?

大概是三天前

中午在公司吃完便當去刷牙的時候

突然的發現矯正器上的透明橡皮筋怎麼變成螢光黃色了??!!!

猜是便當裡類似酸菜那類的醃漬菜造成的

後來發現在不同的燈光下

有時候又變回透明的

這樣讓我想到前一個周末我吃了咖哩飯

會不會是被咖哩染色只是燈光的關係所以沒有被我發現?

難道我錯怪酸菜了??

好在今天就會換新的透明橡皮筋

再黃也沒幾天啦!

就在與櫃檯的小姐確認好下次的複診時間之後

到一旁整理東西穿外套準備回家

突然想到照個鏡子看一下

驚!!!

矯正器上的橡皮筋是都變成了透明沒錯

但那條OOOOOO形狀的橡皮筋還是螢光黃的阿阿阿阿阿!

雖然這條橡皮筋頭尾只有套到兩顆牙

一端套在右門牙一端套在右犬齒上

門牙!!門牙阿!!

想說醫生已經在看下個病人了

再回頭看我也不知道要等多久

螢光黃的顏色也只有在某些光線下才看得到

所以就不想再請醫生換了

只能怪我自己忘記先更醫生說

等下次吧!

back to top

 

 

 

2014/5/1

 拉鐵線&橡皮筋

今天是確定要拉線了

在之前黏的矯正器上綁上了鐵絲

跳過凹進去的右邊側門牙

另外從側門牙後面繞了一條OOOOOO形狀的橡皮筋

一端套在右門牙一端套在右犬齒上

醫生說等到這顆右側門牙拉出來大概要到下個月

拉完線就回家了

 

OOOOOO形狀橡皮筋

雖然去看牙醫前已經有吃過東西

拉線完趁著牙齒還沒開始痠軟

到家喝了媽咪煮的蛤蜊湯一邊說拉線的事情

吃了兩顆蛤蜊肉之後

套在右門牙上的OOOOOO形狀橡皮筋鬆脫了

立刻打電話去牙醫診所

刷個牙又去牙醫報到了

醫生說怕我第一次拉線會不習慣或不舒服

所以橡皮筋的鬆緊度調得比較鬆

沒有想到這麼容易就掉了

於是直接把橡皮筋長度縮短套上右門牙

這下子套的可緊了

醫生說會比較有感覺喔!!

實不相瞞...走出診所我就開始覺得牙齒比剛剛還要緊了

不過覺得還是小case

回家照樣把剩下的湯和蛤蜊肉吃光

橡皮筋果然牢牢的不動如山

牙齒矯正生涯正式宣告開始!

back to top

 

 

 

2014/4/17

 拉鐵線?

躺上診療椅之後

醫生準備好器材要我張嘴

礙於隔兩天要出國所以我今天不想拉線

於是有了以下對話...

醫: 今天拉線喔
我: 可以延後嗎
醫: 蛤? 延後?
我: 因為要出國了 怕不能吃東西
醫: 去多久?
我: 一週
醫: 是會有些感覺啦...那不拉線妳幹嘛來??
我: 我有問護士阿,她說不知道有沒要拉線,叫我來的...

所以我就回家了

(不是很想承認對牙助實在很沒信心....這次還叫錯我的名字...怎麼一直出包呢...)

 

2014/4/12

 黏上矯正器

先由牙助對我的牙齒各角度拍照做紀錄

決定用透明材質

但一開始牙助錯拿成金屬的

黏了四個之後才發現

不僅嚇到我也嚇到醫生

所以四顆重新拆掉

等牙助準備透明材質的其間

經過我的詢問牙助才想到要幫我做齒模

(換句話說就是牙助沒錯拿成金屬的,我就沒有做到齒模了)

重新黏好透明矯正器(上排9顆)

等待黏著劑乾燥的8分鐘之間由另一位牙助來為我進行牙齒矯正的衛教

8分鐘過了我就可以離開了

詢問牙助是否下次就要拉線?

牙助要我下次一樣去診所

當天就會知道

back to top

 

 

 

2014/4/10

 諮詢

治療方式與前年諮詢的結果是一樣的

拔牙方面可以選要拔或不拔

*拔牙-下巴會後縮導致側面看起來會像外國人,耗時長

*不拔牙-齒列排整齊而已所以外貌不會改變,相對耗時短

不需要打骨釘也沒有頭套這種東西

價格漲了一萬

考慮要用金屬還是透明材質?

back to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ces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