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安寧病房網路上很多資訊可以查

我想說的是自己心裡的感想

若有誤解的地方請指正

 

我心中想像的安寧病房是這樣的.....

安靜並充滿溫馨

明亮舒適的環境

病患舒適的度過最後這一段日子

及使各個醫院的安寧病房不盡相同

但我想應該不會差太遠吧!

對於安寧病房粗淺的瞭解是

- 不做侵入性治療
- 給予支持性療法
- 減輕疼痛及不適感

 

會進入安寧病房是因為大舅的關係

這是我第一次踏入這個地方

牆壁上的海報不是疾病的衛教或簡介

而是人臨終之際的症狀及日程解說

還有各個宗教提供的心理支持及輔導服務

在在的提醒你身處安寧病房將要面對的就是死亡

 

一進去大舅的病房

聽到對面床的老奶奶很痛苦的哀嚎著

原因我不清楚

這個畫面已經打破我心中對安寧病房的想像了

不是應該很安靜嗎?

 

看著用簾子隔了四個床位的大病房

心裡是一種很沉重的感覺

直白一點的說就是在這的人大部分都是在等死了

 

大部分的病人都是臥床且已無自行移動的能力

或許還伴隨著意識迷茫

大舅還可以靠人攙扶之後坐起或站立

也可以藉由輔助器小走幾步

死似乎離他還沒有這麼近

但是他卻處在一個等死的環境裡

我很難想像當下大舅的心情是如何

要怎麼讓他自己對這一切釋懷

 

安寧病房和重症病房的差別在於

床邊沒有任何監測生命跡象的儀器

只有減輕疼痛的藥物或點滴

沒有為急救而設的侵入性設備

只有護理人員定時的探訪

什麼時候人會離開

只能憑醫生及護理人員的專業及經驗去判斷

 

很佩服在安寧病房裡服務的護理人員

除了照護臨終的病患以外

一方面還要安撫家屬的心理問題

畢竟死亡本身就是件哀傷的事情

更何況要陪自己的親人走向死亡更是不容易

不管是當事人還是家屬

都要能坦然的面對死亡這件事情

還要有無比的耐心

才能真的給予彼此心靈上最大的支持

 

某天很巧合的媽媽、小舅和阿姨都在同一天不同時間輪流去探望大舅

或許是大舅想見到的人都已經分別見到了

所以默默的放下一切離開人世

對家屬來說有點措手不及甚至為沒有見到最後一面而感到遺憾

但是仍感激安寧病房讓大舅最後這段路走的舒適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ces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